English

贺岁片大战今年谁称雄
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军 我有话说

自1999年贺岁片大战过后,2000年贺岁片遭遇小年,只剩下《不见不散》一枝独秀,时至2001年即将到来之时,贺岁片再起风云,十来部贺岁片、贺岁剧争先恐后,各自施展浑身招数,想从贺岁市场上分得一杯羹。谁能笑到最后,现在还不好说,但从各片各剧的立意、手法及拍摄情况,倒也能看出几分苗头。

自打成龙首次把贺岁片《红番区》引进内地电影市场,贺岁片从此在内地看好。1999年,《好汉三条半》、《没事偷着乐》等六、七部贺岁片同时抢夺贺岁市场,但都没有争过贺岁“大家”冯小刚。不知是不是自知争不过,不敢再去竞争的缘故,反正去年的贺岁片市场只留给了冯小刚一家,让他的《不见不散》获得了3600万票房。今年冯小刚见好就收,避开贺岁档期,拍出《一声叹息》闯入艺术片市场,留下空档引得一批电影人再闯贺岁市场,其中有张艺谋的《幸福时光》、安战军的《美丽的家》、梁天的《防守反击》、丁晟的《大惊小怪》、陈佩斯的《门当户对》、陈之胜、梁凯程联合导演的《家和万事兴之善意的谎言》,黄宏的《52个孩子一个爹》以及《福星高照》、《衣锦返乡》等等,足有十来部。

十来部电影、电视剧赶集似地涌进春节档期,多吗?说多也不多,中国有12亿人,传统节日期间,纵然有十来部贺岁片也并不算多。但多部电影在春节期间同时推上市场,难免出现激烈的竞争。为了多切一块市场份额,各制作方不得不拿出看家本事、想出各种高招。

张艺谋搞出的动静最大,《幸福时光》采取网上征选女主角,一下子来了4万美女,结果没上网的董洁入选,上网者此时才知自己白白浪费了感情,成了张艺谋电影广告的自费宣传员。最投机取巧的电影算得上北京紫禁城投拍的《美丽的家》,他们利用电视剧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》在全国热播的效应,搞了个续集,将张大民一家搬到郊区后遇到的一系列难事、乐事演绎一遍,不用做广告,也全民皆知了。北京电视台的《家和万事兴之善意的谎言》,打的是规模战,与1999年的《家和万事兴之在外过年》、2000年的《家和万事兴之情归龙年》,组成系列贺岁片。梁天是个超级球迷,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,决定让专业运动员下岗,让餐厅服务员替代足球队员踢一场,非要不蒸馒头争口气,能没乐子?陈佩斯颇有商业头脑,知道现在中国演员的价码比港台演员甚至外籍演员都高,而观众又向来喜欢会烧香的远来和尚,于是请来韩国明星林京玉拍摄涉及中韩通婚的贺岁电视剧《门当户对》;小品明星黄宏也把脚伸进贺岁片这个市场,搞出一部《52个孩子一个爹》,该片模仿《虎口脱险》,把严肃主题变成抒情喜剧;最喜欢过年的是孩子,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送给少年儿童的是由葛晓英、陈刚联合执导的我国首部儿童贺岁音乐剧电影《欢乐公主》;稳坐钓鱼台的是中央电视台,他们有自己的电视频道和确定的播出时间,谁也竞争不过,因此到现在贺岁剧还在制作之中。但据有关人士介绍,剧本是经过反复挑选的。此外,贺岁片中还有王奎荣主演的《麻将楼的故事》、丁嘉丽主演的《楼上楼下》、刘蓓、牛振华主演的《福星高照》、李湘、夏雨主演的《衣锦还乡》等等。

题材多样化是今年贺岁片一大特点,《大惊小怪》用来吸引观众的是历险,让观众随着演员的脚步走进马来西亚的原始森林,体验热带雨林的绮丽风光以及当地土著的风情,遭遇豹子、野猪、毒蛇的奇遇等等,中间还贯穿着一个爱情故事,这在中国电影中倒是第一次,算得上一种另类贺岁片;黄宏的贺岁片取材于希望工程,以往的这类题材中都离不开个“苦”字,黄宏却以他喜剧小品演员逗笑的方式,苦中作乐,这也是一大发明;音乐剧在我国还不发达,更谈不到稳定的观众群体,我国音乐剧工作者把目光盯住孩子,来个从小培养,也为今年的贺岁片增加了一个品种。中国足球迷格外多,中国足球又冲不出亚洲,让众多足球迷特别寒心,《防守反击》抓住这种球迷心理,以体育贺岁,倒也新颖。贺岁片中最多的还是表现现实生活的片子,表现的内容无非是男婚女嫁、家庭亲情等,这些靠家长里短取胜的贺岁片,比拼的是谁把故事编得好看。张艺谋让精心挑出的董洁出演一个盲姑娘,用盲姑娘来贺岁,也给观众留下一个期待。

除各自以不同的故事吸引人之外,制作方也打出了明星牌。张艺谋找来体型、身段、长相都挺像巩俐的董洁;《美丽的家》利用“张大民”两口子的明星效应;《家和万事兴》再请笑星赵本山和吴孟达两位内地和香港的著名笑星联合主演,外加宋丹丹;梁天请来香港著名笑星曾志伟和“快乐大本营”主持人李湘搞笑;陈佩斯请来韩国明星林京玉;黄宏携斯琴高娃和章子怡一老一少逗乐;《大惊小怪》让台湾帅哥张世和内地演员袁莉配戏;《欢乐公主》请来的是湖北小童星钱赛楠,据说制作方准备推出的是中国的秀兰.邓波儿;此外,还有《西部警察》王奎荣、刚刚在金鹰奖上获得“观众喜爱的艺术家”称号的丁嘉丽、在《一声叹息》中当了回第三者的刘蓓,还有刚出道就成了影帝的夏雨、相声演员牛振华等等。从以上演员阵容不难看出,今年是老、中、青、少同贺岁,无形中已形成演员实力大比拼,而且不分级别,不看资格,只有一个标准,那就是实力。不管谁胜谁负,对观众来说,十多部影视剧齐贺岁,毕竟是件大好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